遥远的西双版纳,这个传说中无限美丽的地方,小学二年级的时候,就在课文中对她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不能克制的向往,那时候就下定决心有一天一定要去西双版纳看看。

这次旅程共计4天,总计费用800元内(包括来回机票346元,机场大巴20元,经济团包吃住行门票200元,原始森林公园电瓶车40元,索道20元,与同行好友吃烧烤总共70,大佛寺45元,曼听公园25元,饮料及其他30元左右)

有意思的是机票和旅行团的钱,来回的机票都是特价3元,加机建燃油,总共346元,在首都航空的官网抢到的,非常给力,旅行团4日3晚游包括昆明到版纳以及这几天所有行程的大巴费用(如果光从昆明汽车站坐汽车到西双版纳就需要250哦),还包括这几天所有景点的门票以及吃住,一共200元,在淘宝上买到的,省了不少钱!同行的人最少也都是三四百甚至更多,这得感谢马云,感谢淘宝,呵呵!

image001

3月24号,从厦门一个人来到云南,一个背包,两条牛仔裤,三件T恤,一只墨镜,一个鸭舌帽,一个移动电源和充电器,简单轻松的装备给我的旅行带来的极大的便利!

 

image002

飞机原计划下午4点30到,结果6点多才到,下了飞机,我急忙坐大巴到火车站与旅行社集合。

 

image003

 

由于时间紧凑,在昆明几乎没时间拍照,也算是个遗憾。果然,我是全车最后一个到的,感谢的是同车的朋友都很大方,没有抱怨!

7点钟,我们驱车前往西双版纳!

image004

原计划今晚在普洱住一晚,在路上,导游告诉大家:“我们今天走的路是昆明通往泰国曼谷的昆曼高速,由于夜间货车和大客车多,经常容易出事故造成堵车”果然在23点多,我们就被困在高速上了,足足等了一个多小时才通车,通车时,已经是24点多了,于是大家只能在墨江住了一晚。

3月25号,为了补上昨晚耽误的路程,大家都起的很早,8点钟左右,我们驱车前往西双版纳的第一站——【野象谷】。一下车,就仿佛来到了夏天,真爽!

image005

 

野象谷并没有那么容易看到真的野象,因为他们可以在原始森林里自由的活动,就连导游都说自己只偶尔见到过几次,但是不要伤心,景区内还有几头表演象。

image006 image007

可是这些表演象并不那么简单,别看他们那么笨重,体型如此巨大,居然可以悠然自得的走在平衡木上,还能在上面翻个身,如果给他一个凳子,他还能自如的坐下,翘个二郎腿,据说这些表演象都是因受伤被救助或被抛弃的野象,训练后这些野象非常温顺,他们特别可爱,特别活泼,也特别的聪明,他们会敬礼、踢球、摆造型与观众拍照、叠罗汉等,整场表演逗得全场观众哈哈大笑,憨厚的大象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image008

中午,我们在野象谷内吃的饭,吃饭的时候,我结识了几个同行的朋友,大家来自不同的地方,有新疆的,浙江的,福建的,河北的,湖北的,大家八个人一起相处的特别开心。旅行社的饭真的不好吃,于是我们八个就商量着晚上一起吃烧烤。

午饭过后,我们参观了蛇晰园,蝴蝶园和百鸟园。

首先参观的是蛇晰园,有剧毒的巨蜥、蟒蛇、眼睛王蛇等,但是他们并不活泼,都一动不动的在睡懒觉!

然后我们来到了蝴蝶园。

image009

里面有各式各样的蝴蝶,翩翩起舞,自由自在的样子,仿佛来到了梦境。

image010 image011

 

之后,我们来到了百鸟园,里面有很多不知名的鸟。

image012

她们好像并不惧怕人类,胆子很大,可以跟游客近距离的接触,自由的在人群中散步,让人感觉很亲近!

image013

 

游完野象谷,我们前往【原始森林公园】。

image014

原始森林占地面积很大,园区内融汇了独特的原始热带雨林自然风光和迷人的民族风情。我们选择了乘坐电瓶车一段一段地游览。

第一站我们来到金湖边的【孔雀山庄】。

image015

周围满山的绿色把湖水都给“染绿”了,金湖附近生长着很多孔雀,当饲养员哨声一响,几百只孔雀就会从对面的山林中飞出来,掠过湖面到岸边觅食,全程十分钟左右,场景十分壮观,我也幸运的目睹到了整个过程!

image016

接着,我们坐上电瓶车到下一站——爱伲寨,下了电瓶车,有一座藤桥。

image017

由于我们来到的早,桥上没有人,可以在上面尽情的玩耍拍照。

image018

走过这座桥就到了爱伲寨。

image019

爱伲人是哈尼族的一个分支,是西双版纳第二大民族,这里向我们展示了当地人的风情、习俗、服装、生活方式等,还有民歌表演。

image020 image021 image022

 

 

参观完爱伲寨,我们其中几个人选择了乘滑索到下一站,为了感受刺激,我也体验了滑索,事实证明,一点也不够刺激,不到五秒钟的时间就到了。

image023

接下来,我们坐上电瓶车前往原始森林,心里不禁有点兴奋!

走进原始森林,心情一下子放松了很多,密密层层,遮天蔽日,外面阳光明媚,里面异常阴暗,各种热带植物分布密度极高,而且种类极多,有高耸入云的望天树、两颗树绕在一起的绞杀树、十多人合围的板根,还有一百多万年的参天古树,以及各种藤类等奇异景观,这些热带景观是我们这些人无法想象得到的。

image024 image025 image026

 

 

游完原始森林公园,我们跟随旅行团吃晚饭,饭还是很难吃,吃完晚饭大家就回酒店休息了,晚上是自由活动时间,我们八人不甘心,组成了团上街吃烧烤。西双版纳的傣味烧烤非常有名,很有特色,我们听当地人介绍来到了【曼听小寨】,是一条烧烤街,价格挺实惠,人均三四十左右。

image027

摊子上的烧烤串的琳琅满目,很多是我不认识的,有烤猪脑,还有长的像毛毛虫的竹虫。

image028

而且他们的串法也和我们不同,他们的鱼类和肉类大多都是用一种香料草之类的东西捆绑在竹签上的,而素菜都是用粽叶包起来烤,吃起来的确很香,他们的竹签也比我们粗得多。

image029

当地比较有特色的有菠萝饭,香茅草烤鱼,还有烤羊排等。

饱餐一顿后,大家都很开心,决定走着回去,顺便逛逛夜景,我们按照原路返回,我们走的路叫做勐泐大道,开始还不知道这两字怎么念,后来百度了一下才知道。

image030

“勐泐”是西双版纳的古称,还发现西双版纳的地名很有意思,当地很多大一点的地区或道路都带有“勐”字,比如勐海路,勐龙路,勐遮路,勐腊路。小一点的村落和很多建筑名称都带“曼”字,比如曼听寨子,曼斗寨子,曼井门,曼听公园等。

3月26号,早餐后,我们前往参观【傣族村寨】,来这里主要是了解傣族人的生活习俗。

image031

走进傣族村寨,路的两旁是高大的椰子树,往里面走就可以看到一幢幢精致的竹楼排列在两旁。

image032

由于西双版纳雨季的雨量大,地面潮湿,所以竹楼分上下两层,上层住人,既凉爽通风,还能避暑防湿。

image033

下层不会放置太多东西,主要用作养牲口或者晾衣服。

image034

大多数傣家人还会在家里种几颗香蕉树,芒果树,龙眼树和翠竹,整个竹楼掩映在周围的绿荫下,显得分外自然,富有浓郁的民族气息。

image035

接待我们的是一个身材苗条的女主人,她叫小玉,我们被带领到她的家中,上楼后要求脱鞋,或者带上鞋套,因为傣族人认为鞋底是不干净的,并且不能拍照,不能踏进客厅和卧室。楼上分为客厅、阳台和卧室,卧室是不准外人进去的,也不准看的,客厅很大,我们45人坐下来一点也不挤,屋子里的设施很干净,十分具有名族特色,接下来的一小时,就听她为我们讲述傣族的风情!

傣族人把姑娘叫做“骚多哩”,把小伙子叫做“猫多哩”,他们对婚姻的认识与我们的完全不同,傣族是一个男嫁女娶的民族,猫多哩嫁到骚多哩家前要做3年苦力,来考验男方的意志,而且这三年,猫多哩不能进骚多哩家的卧室,只能睡客厅,甚至必须头朝门,脚朝卧室。傣家女方是当家做主的,经济也都一般由女方支撑,男方在家中要负责带小孩、烧饭等。

傣家人信仰佛教,每个村寨都有佛寺,傣文字只传男不传女,男子一生中都会离开家庭过一段僧俗生活,小玉的哥哥6岁时就被送到寺庙当和尚学习经文了。

傣家人家家都少不了金、银等首饰,特别是银器和玉器,银是云南少数民族最重要最普遍的首饰,而玉则是傣家男女的定情信物,当小玉讲到用银器防毒、养身、治病的功效的时候,大家都称赞不觉,甚至不少同行的人想向小玉买银器。

下了竹楼,大家又来到村头的水果市场,菠萝蜜、芒果、榴莲、木瓜、椰子、蛇皮果、整个水果市场都是些内地很少买的到的热带水果,很受大家欢迎!

做上车,我们来到下一站【花卉园】,

image036

花卉园占地面积非常大,大多数人选择了乘坐电瓶车,我们八个人选择了步行,事实证明,这是一个非常正确的选择。走进花卉园,开始还觉得没什么好看的,加上天气很热,大家没走多久就停下来休息了。

image037

旁边一同休息的老人告诉我们,往前走才有意思,我们半信半疑,拖着懒散的身子向前面走去,走过一条小路,我们都惊呆了,从没见过这么艳丽的话,花的种类也非常多,五颜六色的,十分娇艳。

image038 image039

 

大家一下子就兴奋起来了,大家互相争着拍照留念。看完这些花,大家都有点累了,看见旁边有个湖,我们走到湖边的树荫下坐下来休息。

image040

小憩了一会后,我们前往热带水果园区,一路走在嫩绿的小草上嘻嘻闹闹,心情特别舒畅!

image041

来到热带水果园区,首先看到的就是一大片的菠萝蜜树,这是第一次见到那么多的菠萝蜜树,并且可以近距离的跟菠萝蜜接触。

image042

看到别人乘坐电瓶车从中间的小路驶过,只能远距离的看几眼,我们就庆幸还好没有坐电瓶车,穿过菠萝蜜树群,我们来到了火龙果区,也是第一次见识到火龙果的原身是这样的!

image043

旁边是椰子树区,树上有很多金色的椰子,看着都口渴。

image044

接着,我们近距离看了芒果树、菠萝树,木瓜树,香蕉树,还有很多不认识的树,这些果树的果实大多都没有成熟。

image045

 

芭蕉树

 image046

菠萝地

 image047

木瓜树

看时间也差不多了,我们就往回走了,回去的路上,我们发现,有一片莲雾树,有些树上的莲雾已经长的通红了,我试着摘了一个尝一下,竟然不酸,甜甜的,于是我们趁没人在,一人摘了两三个莲雾,嘿嘿!

走出花卉园,里面的美景还时不时出现在我的脑海中!真美!

下午,我们回酒店休息了一会,逛的有点累了,到了下午吃饭的时候,我们一起在酒店附近的一家小炒店炒了些菜,烤了一些烧烤,来了几瓶啤酒,大家边吃边聊,发现每个人都有很多有趣的故事,聊的不亦乐乎!

image048

 

饭后,天色已黑了,我和另外一个朋友想去逛逛夜市,一路上,我们发现,有很多玉器店,奇特的是,这些玉器店的名称都大同小异,基本都是 “缅甸人XXX玉器店”,前面都有“缅甸人”三个字。

image049 image050

 

后来据了解,这些店的老板,其实这些店的老板大多都不是缅甸人,外地游客去买很容易吃亏上当,所以最好不要去这些地方买珠宝。

西双版纳的夜市有很多小工艺品和小饰品卖,比较有特色的是用椰子壳做的各种工艺品,非常有意思!

image051 image052

回去的途中遇到了几个韩国人在买我们的椰子!

 

image053

 

3月27号,我们其中有四个人都是今天的飞机,所以脱了团自由行。我们上午去了著名的【勐泐大佛寺】。

image054

远远望去,就能看到一尊高大的金佛像。

image055

门票是在淘宝上买的,每人45块。导游介绍说:勐泐大佛寺是古代傣王的皇家寺院“景飘佛寺”的原址上重建的,它曾是傣族历史上一位名叫拔龙的傣王为了纪念病故的王妃南纱维扁而修建的。导游告诉了我们哪些地方不能拍照,哪些地方要什么时候才能拍照,以及进佛寺要右脚先进出佛寺左脚先出之类的规矩。走进大佛寺,台阶两旁的龙引起了我的注意,第一座大殿的台阶两旁的龙有七个头;再进一殿,台阶旁的龙有五个龙头;

image056

再上面,就是三个龙头;

image057

最上面就是一个龙头。导游又说,大佛寺的龙并非中国龙,他没有四爪,是东南亚传来的艺术。

走到佛寺的最上面,终于近距离看到了这尊雄伟高大的大佛——吉祥佛。

image058

把他拍照带回家就会意味着吉祥如意,他高达60米,是南传佛教寺庙中最高的大佛。

接下来,我们去了曼听公园。

image059

门票还是在淘宝买的,包接送25元。曼听公园是西双版纳最古老的公园,“曼听公园”用傣文翻译过来就是“灵魂之园”,过去是西双版纳傣王的御花园,传说傣王妃来游玩时,这里美丽的景色吸引住了王妃的灵魂,因而得名。

到了下午三点钟,该去机场了,淘宝老板如约地来到公园门口接我,非常友好,西双版纳的机场是一个典型的具有傣族文化特色的建筑。

image060image061

 

这几天的西双版纳游到此就结束了,怀念大家在一起的日子,也怀念西双版纳美丽的景色,美丽的西双版纳,真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