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一篇很棒的文章,纪伯伦的《先知》,仿佛作者也被赋于先知的力量,写得每一段话都像真理,特别是写孩子的一段让我感动与共鸣。

论孩子
  于是一个怀中抱着孩子的妇人说:请给我们谈孩子。
  他说:
  你们的孩子,都不是你们的孩子,
  乃是“生命”为自己所渴望的儿女。
  他们是借你们而来,却不是从你们而来,
  他们虽和你们同在,却不属于你们。
  你们可以给他们以爱,却不可给他们以思想,
  因为他们有自己的思想。
  你们可以荫庇他们的身体,却不能荫庇他们的灵魂,
  因为他们的灵魂,是住在“明日”的宅中,那是你们在梦中也不能想见的。
  你们可以努力去模仿他们,却不能使他们来象你们,
  因为生命是不倒行的,也不与“昨日”一同停留。
  你们是弓,你们的孩子是从弦上发出的生命的箭矢。
  那射者在无穷之中看定了目标,也用神力将你们引满,使他的箭矢迅疾而遥远地射了出去。
  让你们在射者手中的“弯曲”成为喜乐吧;
  因为他爱那飞出的箭,也爱了那静止的弓。

我们都是世间的生命,都是独立的个体,孩子也是,或许小的时候需要父母的庇护,但为了成长,父母应该学会的就是放手。放手是多么高深的哲理,越是觉得重要的东西越是要放下。让孩子变得更棒从放手让他成为自己开始,有位母亲说过,最难的事情就是把自己最拿手的事交给最不拿手的人去干,干砸了还不能发脾气,还要鼓励他,这就是做父母的挑战。
自省我们家在与孩子沟通上最大的障碍是吃饭问题,因为他长的瘦小,总想让他多吃,每次吃饭都成了批斗大会,结果是越催越慢,越吃越少,大人越来越急。早上为赶校车催他吃早餐,一天的好心情都没了,晚上催他吃晚餐,占用了睡觉时间影响了睡眠质量,若我是小孩子我怕也会得厌食症吧。想想都可怕,怎么才能结束这种局面而变成正常,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一切皆是不愿放手惹得祸。每个小孩子在1岁半时最想做的事就是自己吃饭,我们没有放手让他自己吃,怕他搞得一团糟,可以自己吃的时候,又嫌他吃得慢吃得少,不如喂饭效率高,所以在上小学之前的景象就是眼睛看着电视,手上玩着玩具,只要张嘴接着,来不及咽就包着。不愿意放手的结果就是发现有一天帮不上手的时候,自己和孩子都陷入了痛苦之中,亲子关系也因此而有间隙,孩子的一切问题都是大人造成的。发现为时已晚的时候恰恰就是最早的时候,凡事总有原因,凡事从自省开始,学会放下,越关注缺点,缺点越大,应该给孩子自己决定的权力。改变习惯是痛苦的事情,改掉缺点必须改变习惯,我们自己要经历这个痛苦的过程来改变思维方式和沟通习惯,并陪伴和帮助孩子渡过他的痛苦阶段。让孩子意识到那是他自己的事情而不是我们的强迫,相信他会做好该做的给我们一个惊喜。改正不是盯着错误,而是引导去好的方向,君子道长,小人道消,当好的表现越来越多,差的表现自然就少了。
改变习惯从培养好的习惯开始,培养好的习惯从自身做起,从尊重孩子开始。有人说父母就像驾校的教练,学徒想要学会开车只有自己亲自去操作,多加练习,教练只坐在边上看着就好,只有要翻车或是要撞人的才会踩下煞车。相信每个学徒都是很愿意自己练习开吧,边上有个喋喋不休的教练着实让人厌烦,我们渴望做个被尊重,被需要的教练,我们需要学会把方向盘交给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