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精神,按照国务院《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要求,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了《关于电信业务资费实行市场调节价的通告》,放开所有电信业务资费。

文件提出,对所有电信业务资费均实行市场调节价,电信企业可以自主制定具体资费结构、资费标准和计费方式。同时,为切实保护用户权益,文件对电信企业资费方案设计、宣传推广、协议签订和准确计费等方面提出了多项要求。此外,《通告》还废止了涉及电信资费审批的相关文件。

此项政策给予了电信企业全面灵活的自主定价权,对进一步鼓励电信市场竞争,充分发挥市场“无形的手”对资费的调控作用,全面提高电信市场经济运行效率具有重大意义。

事实+

电信资费有望松动

此前,电信行业已实施了一系列新政,包括允许民营资本进行电信业,引入移动转售业务,也被称为虚拟移动运营商。此次“放开所有电信业务资费,实行市场调节”是进一步推动电信行业市场化。

突破政策限制后,今后中国电信市场资费定价将如何演绎?会否有老百姓期待已久的大规模电信资费下降?对此,各界均较为乐观:从长期趋势看,这将促进用户资费的下降。

有关电信资费有两级的观点。一个是老百姓老抱怨电信资费过高,喜欢把中国电信资费与国外运营商相比较,得出结论中国的资费要比国外贵很多。另外一个是电信运营商抱怨,行业投入大,竞争激烈,大家的利润都很微薄,加上移动互联企业加入竞争,他们的压力很大。

但现实的大背景是,电信行业市场化的口子开得越来越大,一方面是移动互联网企业的产品不断侵蚀传统的电信地盘,倒逼运营商必须做出重大改革;另外,民企资本今年会陆续开展业务,给电信行业传统巨头不小压力。

有分析认为,在这种情况下,三大电信运营商适度下降资费是必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