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挖角魅族小米 进军手机大起底 天生广告资源 电视封杀网视 富可视平板如何应对?

昨日有媒体曝魅族副总裁马麟加盟乐视出任乐视移动智能硬件产品的研发负责人,在此,可以做一个证实,马麟入职已有一段时间,乐视手机已在路上。乐视手机如果不出意外,将会在今年8、9月份面世。

此番被挖的马麟系魅族元老,领导研发了所有魅族几乎所有手机,同时领导推出Flyme OS系统等重大工程,是国内最早一批玩转安卓手机的人。业界曾广泛赞誉的魅族手机,连年来市场份额一降再降,市场声音处“被遗忘”状态。

乐视挖角魅族小米 进军手机

据阿德哥的可靠信源,乐视不仅仅是挖了魅族的马麟,以及在去年年底挖了魅族负责营销业务的副总裁莫翠天,还挖了小米、SONY、联想等多个单位的手机圈大牛。只是“失血”较重的是魅族,连失两员战将.

不可否认,魅族是国产手机的佼佼者,它可能要孵化国内最牛的两家用“互联网思维”玩硬件的手机厂商,不用卖关子,这两家企业一家是小米,另一家则将是乐视。

小米雷军与黄章的恩怨无须多讲,雷军以“合伙”之名偷师黄章,把智能手机整个玩法摸了个“烂熟”,在第一代互联网中拼杀多年的雷军,颇有点大器晚成的味道,小米一战,名扬天下。

第二家则是乐视,据阿德哥了解,乐视已与魅族有过几轮沟通,洽谈过合作与合资的可能性,但天下做不了的生意,原因大抵都是价格的事儿。价格没谈好,乐视一狠心,直接挖人。

乐视不仅仅这么横,而且一横到底,不仅挖了魅族,更是在小米、联想、SONY等多个曾经或正在牛市的前手机阵营中四处寻觅,眼中是求贤若渴的“爱”。

互联网思维的手机玩法

互联网思维是个什么东西?小米手机也好,乐视电视也罢,玩的都是生态,玩的都是渠道,而不再是产品。

小米以质优价好,外加神一般传说的小米UI,在社交媒体(主要是微博)兴起的档口迅速崛起,崛起得让整个硬件业为之羡慕嫉妒恨。

但功力何在?并不是营销人眼中所谓的“专注、口碑、极致、快”,那只是个成败英雄的口号,小米真正的价值所在,在于其质优价好,为什么说价好,就是小米这个低于2000的定价,打败了整个中国的山寨手机业,因为再添一点儿,你就可以买个小米了。

但小米价好,什么叫价好?就是合适的价格,也就是说,小米在这个价格定位上,采取的基本是微利策略,接下来可能还会采取成本策略,即硬件不挣钱的玩法。

那不挣钱能整来百亿估值嘛?显然不能。小米的玩法是把手机当做通道,一个常伴身边的物件,它是一个渠道,不仅在后续的流量、内容、应用分发、硬件延展等各个维度,都有挣不完的钱。这是什么?这就是生态。小米、乐视及国内的互联网企业涉水硬件的,基本都是这个思路,因为它们无一例外,都没准备靠硬件挣钱,而是靠后端的服务与延展挣钱,这就是互联网思维,所谓的生态竞争。

但这样的模式,对于产品思维的传统硬件厂商,那就是灭顶之灾,众多的硬件厂商也在学这条路,但后端比前端难,这个学习是要付出血的代价的。

乐视杀入手机红海 将怎样玩?

想来不必去讲乐视为何要做手机,在乐视所谓的“内容+平台+终端+应用”的战略布局中,乐视早已将手机纳入版图,或者说,乐视未来要做的,不仅仅是智能电视、手机、路由器、平板、智能家居,而是延展到这些个通道维度上的所有环节,要么合作,要么自己干。

这和小米想的是一样的,都是狠角儿。那乐视和小米的玩法有何不同呢?

毕竟不是拼最初的“第一家试水”的快字诀的时候了,乐视如何冲杀手机这个渠道呢?

很显然,如果现阶段的乐视与小米比,二者伯仲之间,小米借手机之利已获得手机、分发渠道两项功力,而乐视则获得了智能电视、内容之功力,当然,二者仍在渗透,都发力各有不同。

后进生乐视此时进入手机领域,可以预见的是硬件无一例外,想必都是极好的,这无悬念。但UI上将血拼,正如小米的UI可以部分平移小米的电视一样,乐视的电视UI也可部分平移手机。

但乐视的架构中间,它不会去刷泛大众的用户,也不会像小米那样去定位“发烧友”,你的第一台互联网电视。乐视将精准定位于白骨精人群,即更为优质的家庭成熟用户,这一群有消费力,处于市场活跃阶段的用户,是乐视希望获取的第一口粮。

那怎样去获取这些用户,还是在没有悬念的情况下,布兵冲炮兵轰,以内容营销之利,覆盖广泛人群,以先订后销之术,制造营销热点。

但刚才讲了,乐视有电视与内容两大利器,显然,利器要先行,电视的用户已成就了部分乐迷,这部分人群将是第一波消费者,而内容之利,则会绑定乐视网内容来做市场,前几天看到的百分之百手机,已经开始了这种尝试。

但更为重要的差异可能会在价格,小米是价好,乐视则是价格屠夫,“两部性能,一半价格”是乐视既定的策略,乐视手机祭出的时候,这个市场恐怕又是一场颠覆。

乐视进军手机存三大隐忧

第一、乐视进军手机正如小米进军电视一样,并不是第一时间。更为重要的是,面临手机市场远非电视市场,乐视抢在小米之前,在更多传统电视厂商没准备好甚至完全没有准备的时候发起了猛攻,但手机市场,完全不是这样的状态。

传统手机市场,已经是中华酷联、小米、苹果、三星深度耕耘的世界,对于国产手机厂商,这是一个悲惨世界,叫得欢的都在铺渠道,后端除小米之外仅仅是开头,换言之,这是个红海市场。

乐视在这个红海市场中到底能有怎样的作为,尚需打个大大的问号。低价策略毋庸置疑,但它能否做出比小米更为优质的产品是个考验。

第二、乐视的步子太大。乐视一路“奇葩”,跌跌撞撞却有惊无险的走到了今天,走成了超级电视的代名词。但步子太快,也得让灵魂跟上来。乐视的灵魂是软体的产品与整个的生态协同。这些,是否跟得上乐视推新品的节奏?

步子太大,也容易扯到蛋。乐视资金链趋紧广为人知,战线越拉越长,资金上能否跟得上?乐视现在已有8000人之众,一个在创业板上市都没有获得优酷土豆一轮融资多的企业,贾跃亭需要相当的财技才能玩转这个布局。

尽管创业板再融资开闸在即,但这个局中,需要的强力资本,乐视能否跨过这个坎,亦值得考量。

第三、乐视一路下来走得太顺几乎没遇到过重大挫折,因为一旦乐视遇到重大挫折,亦会像现在所提的生态战略一样,多米诺骨牌效应,动一发而全身,巨人的伤,总会很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