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9月,兒子上了小學,看著新買的校服下了水掛了一陽臺,突然間覺得孩子長大了,在開學典禮上,聽了小學校長的講話,突然間覺得孩子的家庭教育刻不容緩。好家庭勝過好學校,好媽媽勝過一打優秀教師,推動世界的手是搖搖籃的手—-校長推薦父母必讀《發現母親》,母親的重要與偉大在于她在為社會培養優秀公民,她是每個孩子性格發育的關鍵時期影響最大的人。母親的責任讓我有了前所未有的壓力和恐慌,我開始專注于親子教育,尋求育兒之道。

問題孩子來自問題家庭,優秀人生一定起源于優良家教,每個剛出生的孩子都是一樣的天才,正是由于不同的家庭成就不同的人生,不是每去年9月,個父母都能培養出優秀的孩子。陳安之說“成功一定有方法,起點決定終點。”教好孩子也一定有方法,方法一定可以學習。從結識有智慧的父母開始,閱讀育兒書籍,交流學習,到自省學習自己成長,正在經歷一個比較艱難的過程。孫瑞雪的《愛與自由》主張0~6歲孩子在安全的環境里必要的規則下完全自由,父母過多的言辭和干涉反倒會影響孩子的心智發育和剝奪孩子自我探索引發的創造性,6歲之前孩子養成的思維模式和經歷將會影響他的一生,愛也是有方法的。在6歲之前沒有得到自由發展的完美性格,必須在13歲前培養出良好的習慣和道德觀念。為什麽孩子會像父母,除了遺傳的相貌,那是在父母的言傳身教里成了另外一個您,而不是他自己。父母最重大的責任是讓孩子成為更好的他自己,所以避免說教和批評,努力把自己也變成您期望的他的模樣是多么難得。

從孕育生命開始媽媽就與寶寶分不開了,做一個合格的媽媽不僅要照顧好孩子的身體更要重注孩子的心靈,媽媽是0~6歲小孩最信任最依賴的對象,也是最初的偶像和榜樣。幸福的家庭有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但單親母親也同樣可以培養出卓越的人才,正是那種异於常人的堅韌和責無旁貸的責任成就了孩子同樣堅強不畏艱難的性格。孟母三遷的故事大家都知道,孔子也同樣有一位偉大的母親,偉大的母親成就偉大的孩子,李嘉誠的母親教導他做人要誠信,俞洪敏記憶最深刻的是母親的愛心和善良。

育兒專家有很多,理論也很多,我比較認同培養小孩的閱讀習慣。當前各種教育機構林立,各種興趣培訓班,讓家長很難選擇,很多時候只是想學了總比不學好吧。我承認自己不是一個優秀的母親,在培育孩子方面有很多的困惑,在選擇的時候,我更愿意選擇一種親子共同進行的學習,或者孩子獨立完成的任務,而不是單純地把孩子丟給培訓機構。我們需要在這種體驗中和經歷后得到無窮的的感受和啟發,而不是單純的技能,大人應該也要在這其中得到真正的進步,當大人和小孩進行同樣的學習時,您會發現,其實我們不如小孩子學得快。最應該受教育的是父母,學習相處術而不是教育術,學習正確的道并在道上引導,在未來的時間被孩子超越,不是逼迫他在您不擅長的領域取得成績,而是尊重孩子的意願,給他空間發現自己的夢想,發現自己擅長的領域并有所成就。走在自己選擇的道路上會激發更多的潛能并伴隨更愉悅的心情。父母要做就是適當的愛護和適時的放手,給孩子體驗的機會,學會承擔自己的責任,學會追逐自己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