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智能硬件已经掀起一波高潮,但在投资圈十分谨慎。不过,最近半年,情况有了很大变化。投资圈开始对智能硬件津津乐道,并争先恐后开始开始投资硬件项目,出手不凡,这是为什么?

这段时间,我有机会分别与刚刚获得融资的硬件创业者、天使投资人等交流,试寻找答案,主要在这几方面:

1、差别化价值开始体现

这一点我首先想到的是咕咚网,咕咚网最近刚宣布获得由深创投领投的第二轮融资,规模6000万人民币。这个数值,在国内智能硬件领域已经是不小的数据,最近在深圳与主要参与咕咚网这次投资的深创投投资经理李程晟聊,这笔资金马上就会到位。咕咚被认可是从手环产品的跟风潮中开始找到自己的差别化价值。

咕咚网第二轮融资消息公布后,我第一时间与其CEO申波进行了交流。我发现,经过过去的一年,咕咚网的思路也有了很大的变化,不仅仅是一边尝试做硬件,一边做软件和服务。申波所讲故事的核心在2点。

一是给智能硬件的新参与大公司做用户管理,利用的是其“咕咚运动+”应用现在积累的1000多万用户量,还有其云计算平台。华为的TalkBand和三星的Gear是这样的例子,TalkBand后端软件和用户管理,完全是咕咚在做,Gear也内置了咕咚运动的应用。

二是为智能硬件的参与者提供条件,简单的讲 是利用他们积累的技术,针对各个领域做一些智能硬件的方案,让愿意参与智能硬件的传统企业能够快速参与到智能硬件行业。

所以咕咚的核心价值在于,“软件方面有1千多万的用户,每个月还在以30~40万的下载量增长,同时也需要能看到硬件本身的销量收入。”李程晟说。

2、投资也要先“占坑”

回顾几位投资人和创业者的话,其中有一个共同的观点是,投资智能硬件也需先占坑。

现在看,硬件投资有一些弊端,比如投入大,收效慢,看到结果的时间也长。但从大方向上来看,智能硬件的兴起是趋势,所以,谁都不愿意被落下,需要提前布局。

目前在国内投资智能硬件比较活跃的基金和投资机构主要有,戈壁投资、IDG、经纬创投、顺为基金、纪源资本、创新工场、五岳资本、秉鸿资本等等,以及来自互联网巨头们的布局,像奇虎360以及小米、京东等。

在现阶段,智能硬件的投资是以天使轮或Pre-A轮为主,像深创投这样的B轮投资者是少数。其实,用BroadLink创始人刘宗儒的话说是,现在国内的主要投资基金,没有哪一家不在各路聊项目。

3、投APP的钱转向硬件

硬件开始受追捧,与软件投资的“没落”也有关系,2010年兴起的移动互联网投资人,将大量的资金和投资人目光吸引到APP投资,几年之后,APP领域的机会已经越来越少。

“像陌陌、打车软件这样的机会,现在已经非常少”李程晟说,“但钱就有那么多,不在APP领域,肯定要转到别的领域,现在智能硬件是个很好的机会。”

经纬创投是其中的积极分子,其美国基金在最近FaceBook对虚拟现实硬件公司Oculus的收购大赚一笔,9个月回报率超60倍。同时其国内也成立了智能硬件小组,并已经投资的几家公司,比如国内做众筹网站的点名时间,还有做智能家居的幻腾智能等。

4、个别领域受追捧

硬件再发明(公众号:newhard)将去年兴起的硬件复兴归为主要四个领域,运动穿戴、医疗健康、智能家居、汽车智能化。最近发现,医疗健康很受投资者青睐。

在最近的一次会面中,五岳资本创世合伙人张志勇说他们已经投了2个移动医疗方面的项目。他认为看好智能医疗方面,主要是2个趋势,一是老龄化社会的趋势。二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趋势。

按照优先级别,他将医疗项目关注的四个方向的优先级别分为。一、慢性病预防。二、亚健康问题解决。三、常见病问题。四、时尚健康。我们最常见的手环、手表就属于时尚健康这类项目是最谨慎考虑的,张志勇说,所以创业者最好也不要跟风。

持同样观点的英诺基金合伙人王晟认为,医疗方面是智能硬件发展的刚需,所以会比智能灯泡这样的家居产品更受关注。他说去年投了几个项目,主要集中在智能医疗。

5、市场更成熟

去年开始做康康血压仪创业的刘菁,听说也刚刚敲定一笔数额不小的投资。她认为,投资人开始肯定智能硬件项目,是投资人开始看到市场的成熟度,不再像去年那么模糊。

另外,他认为,在投资人的角度,投资智能硬件可以提高自己的身份标签。

还有一点是,传统行业开始通过投资智能硬件开始寻找新的出路,比如她所在血压仪行业的欧姆龙,还有在家电行业的海尔、美的等。

这是投资者开始看重智能硬件,并愿意出手投资的几方面。我们可以归纳为,智能硬件市场更成熟,投资人看到了一些像样的产品。也看到了一些走在前面的投资机构的回报,好的硬件项目,同质化的问题在慢慢避免。同时像医疗健康这样的刚需项目开始受到广泛认同,最重要的是,这一波浪潮中,资本开始从移动互联网往智能硬件靠,因为投资者也不能再等,需要提前布局占坑。